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新华网时间:2020-05-26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1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的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大幅跃升,引发世界瞩目。人民法院提出的多项改革举措,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喜人成绩,为我国营商环境质量的提升作出重要贡献。

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正确认识、精准把握党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立足司法职能,围绕“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指标,以问题为导向,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答好这道优化营商环境的考题,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做在实处、落在实效。出台一系列司法解释、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在健全司法制度和工作机制、降低诉讼时间和成本等方面成效明显。

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三)》发布,更加强调注重保护债权人权益,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进一步加强破产法司法解释在案件审理中的运用。破产法庭进一步提升破产审判专业化程度,有利于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以破产法治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高我国破产审判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

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恒产者有恒心”,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法律制度环境的持续优化。2019年新年伊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不久后便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立足知识产权审判实际,聚焦当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新征程,重任在肩的人民法院始终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营造更优、更好,市场主体更有安全感的营商环境,厚植平等竞争、蓬勃发展的土壤,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