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时评:读懂“化危为机”的深意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6-2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历史和现实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化危为机”,要在化解“危”的同时,寻找“机”,既不能被“危”吓破了胆,更不能对“机”视而不见。党员干部应当明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因此,要在实干中读懂“化危为机”的深意。

这是“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而“救人的代价”并不能简单地用经济数据来衡量。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争取到了战略主动,打下了生命安全的基石,有力彰显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生动展现了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这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目前,我国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三月份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加快恢复,各项经济指标逐步好转,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不仅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与抗疫相关行业实现逆势增长,在线办公、云端上课、线上消费等“宅经济”也迅速崛起。这些都充分说明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彰显出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因此,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有应对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继续深化改革的底气。

这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繁花似锦。党的光辉历程铸就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面对一切风险挑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高峡出平湖”到“天堑变通途”;从“可上九天揽月”到“可下五洋捉鳖”,每一个中国奇迹都凝聚着变“不可能”为“一定行”的坚定信念。当前,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号令已经发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党员干部务必要有必胜的信念,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辩证思维,切实增强能力本领,充分发挥实干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变中求新、求进、求突破,把“危机”当“战机”,促“转机”育“新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