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少”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7-0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党和人民接力奋斗,我们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

自古以来,“小康”寄托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聚焦“小康”,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承诺,让中国人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

坚持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该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做到一切为了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在心理深埋这种奠基性的观念,就能够自觉做到把为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凡事从人民群众的视角观察,从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寻找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优解”。

筑牢人民根基,紧紧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从一穷二白到衣食无忧,深刻表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出来的。无论是攻坚脱贫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都要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筑牢人民根基,激发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奋勇拼搏的磅礴力量,走好共建共享幸福生活新征程。

坚持不落一个,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全面小康是全面覆盖各领域、全部人口、所有区域,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在收官之年不但聚焦“三州三区”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对已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坚持“四不摘”,“扶上马”再“送一程”,确保高质量脱贫,让脱贫成为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让全体人民一个不少都能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钟吉祥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