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村村通”要打通堵点

来源:广州日报时间:2020-07-10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6个省(区)和15个市(州)组织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工作。

过去的“村村通”,意味着村里通上了公路、通上了电路、通上了饮用水和网络,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村镇居民也扎进了电商市场,让自己的产品通过电商“走出去”,让生活用品借助电商“走进来”。快递不通畅,看似只是多走几步路,多花点时间的问题,但这些“小问题”的出现,就有可能影响到村民的消费积极性和对外推广自身产品的主动性。

截至2019年底,全国96.6%的乡镇已经建有快递网点,26个省(区、市)实现了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虽说乡镇快递已具“燎原”之势,但“村村通”依旧面临着很多现实挑战:客户量不稳定、发货需求不足,导致揽件量偏少,经营收入少;乡村派件线路长、难度大,派件成本高;快递企业处理场地多为租赁,时常搬迁,经营稳定性不足……种种情况,要求“快递村村通”的实现要先破除“面面难”的堵点。

要解决“村村通”难题,实现“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的目标,关键就是要稳定快递末端的网点。站在市场规律和市场主体的逐利性角度上看,光依靠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或抱团共建网点的自觉或许还不足以打通“乡村快递路”。有关部门一方面应加大对快递服务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其在经营端与邮政企业、农村客运班车、客运站、供销社和电商平台等的合作,减轻其成本负担。另一方面,则应加快推动快递服务企业在客户端与大型农产品商贸企业等的合作,鼓励开通特色农产品直配专线,减少中转环节,提高效率,以做大当地的快递市场“蛋糕”。

快递就像是发挥着沟通连接的“血管”,只有“血管”通畅了,电商活力才能充分涌流,才能“撬动大市场”“激发大消费”,让更多村镇居民的生活质量获得提高,让乡村振兴的道路越走越通畅。 (许晓芳)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