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风雨的考生必将“乘风破浪”

来源:北京晚报时间:2020-07-10

受强降雨影响,南方一些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高考受到严重影响。在高考首日,安徽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城区积水严重,阻隔了通往高考考点的必经之路。当天上午,全县2000多名考生约四分之三未能抵达考场;7月8日早上,湖北黄梅县突降暴雨,500多名考生一度被困,最终启用备用卷延时高考。

有人说这届高考生太难了。的确,因新冠疫情,高考已经推迟一月,大多数考生都只能通过网课备考,同时要做好一系列防控措施,已经相当不容易。高考前夕,社会聚焦的也是如何有效防控疫情,教育部更是要求以战时状态、战时举措,全力筑牢防疫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没有想到的是,高考期间,天公又不作美,暴雨和高温持续夹击。因为极端天气导致部分考生延考,部分考生启用备用卷延时高考,都极为罕见。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实,高考前夕,教育部已要求各地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无法选择天气,但可以选择如何应对。高考对考生是一场大考,对各地的应急保障能力也是一次检验,需要拿出应对疫情的勇气应对极端天气,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应该说,各地也都把考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尤其在灾情发生后,能够集中人力物力,力保高考平稳进行。比如歙县连夜组织民兵搭建应急交通浮桥,通往考点;黄冈、黄梅警方则调集大型铲车等设备,紧急转送被困考生。但歙县高考两科延期,也足以说明,应付极端天气,还需要更精准的预判,更完善的预案。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天南方多地可能还有暴雨,虽然高考已经结束,但考生返校等出行环节,还面临洪涝威胁,不可掉以轻心。

就北京来说,今年高考应急形势,无疑更为严峻。高考前一月,新发地疫情暴发,再次打乱了高考的复习节奏。为了确保考生的安全,应急安排做了周密部署,不仅筑牢疫情防控的保护网,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也做到了未雨绸缪,教委、气象、交通等多部门协作为高考考生提供保障服务。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措施更实,只为让考生安心考试,让考试顺利进行。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今年的高考实在非比寻常,愿经历风雨洗礼的考生,能有更多的思考、更好的成长。(贾亮)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