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防沉迷”该升级了

来源:广州日报时间:2020-07-16

暑假到了,如何防止孩子沉迷于玩游戏、看视频,成了家长们的心病。如今,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和身心健康,也刺痛着家庭和社会。

青少年防沉迷问题近年来一直颇受关注。为“防沉迷”,国家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关部门也敦促各家游戏公司、视频网站、直播平台对“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进行多次升级,但顽疾仍然存在——实名认证、“青少年模式”流于形式甚至形同虚设。如此,谈何防沉迷?

就此来看,“青少年防沉迷”该升级了,既需要硬件上的技术升级,也要在“软约束”上下更多功夫。新技术运用正在让防沉迷系统变得更成熟——如人脸识别、强制公安实名校验等技术手段的运用,有利于加固防沉迷的技术防线、堵住漏洞,更好引导未成年人合理用网。

有专家指出,当前青少年沉迷网络主要与时间管理、亲子沟通等相关网络素养教育缺失有关。从小触网的青少年很可能在网络使用上“领先”成年人一步,这就要求家长、老师先得加强自身网络素养,以更好实现对孩子的网络素养教育。对网络平台来说,商业利益必须让位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这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此外,针对防沉迷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以及过往的防沉迷标准和思路是否适应新形势发展等,需要加强研究,在标准、规则及制度上进行调整和完善。总的来看,要让“青少年防沉迷”真正落实到位,需要从社会、家庭、企业、学校等多维度进行综合治理、“软硬兼施”、不断加码。 (张冬梅)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