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阻击洪魔的官兵致敬

来源:中国青年报时间:2020-07-16

长江告急!淮河告急!鄱阳湖告急!6月以来,我国南方多省份迎来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目前全国共有433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造成江西、湖北、贵州等27省(区、市)3000多万人次受灾,2.3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2983千公顷。习主席指示,驻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闻令而动、向水而行,哪里有险情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为了人民义无反顾,抗洪一线部队官兵逆行的身影感动着人民群众。

7月10日上午,湖北黄梅县考田河蔡垸村段河堤出现一处200米长的决口。空降兵某旅1000余名官兵迅速奔赴决口河段,官兵们鏖战通宵,成功封堵决口。

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人民子弟兵总是“优先”。7月11日晚,江西饶河鄱阳站水位突破了1998年水位并且不断上涨,江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险情就是命令。当天,正在皖东某地组织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受领任务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驰援江西九江,展开抢险救援行动。

7月13日晚,来自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的400多名官兵顺利抵达庐山市,为该市的防汛工作再添一支生力军。该舟桥旅作为一支常年鏖战在长江流域的英雄部队,担负着战时应战、平时应急的双重使命任务,是名副其实的抗洪抢险“国家队”。

“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军人余柯聪得知曾服役的部队在江西鄱阳昌江圩堤抗洪抢险,自行乘车50分钟从家里赶来加入到抗洪抢险队伍中。近日,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也收到了退役近40年的老兵叶建军和20多名老兵的请战书:“我们时刻听从党的召唤!”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为民爱民的情怀早已融入每一名军人的血脉。

据《解放军报》报道,截至目前,2.9万余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5000余名民兵并肩战斗在抗洪一线,加固堤坝、封堵管涌、处置隐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迎战非典的“小汤山”到抗击新冠疫情的“火神山”,从汶川地震勇敢救援到抗洪大堤无畏守护,人民军队总是冲锋在第一线,奋战在最前沿。一身身被泥浆湿透的迷彩服,一包包沉重的沙袋,一次次无畏的冲锋,生动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向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人民子弟兵致敬!(房永智)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