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新平:“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奏响“人民至上”的最强音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7-17

7月14日,安徽省民政厅会同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扎实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的通知》,从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加大灾区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等方面对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受灾群众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相关记录与数据显示,今年入梅以来,我省先后出现7次强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日数25.4天,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其中沿江江南降水日数达30.8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连续强降雨,造成全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而严重洪涝灾害的发生,必然给当地民众的生活造成严重的威胁。因此,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这一重大工作的同时,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充分而全面地考虑如何落实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

“水火无情”的俗语,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洪水的危害,它的无情,既体现在直接威胁民众的生命安全,更体现在给民众的生活,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这种背景之下,民政保障的作用,也就更为必要而显著。今年入夏以来,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就民政保障而言,切实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正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佳诠释。

而民政保障中的临时救助,更是有着“兜底中的兜底”的作用。如果说平时的工作能够给民众生活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那么,民政保障中的临时救助,对于受灾群众而言,无疑就是雪中送炭。而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后退半步,否则,受灾民众的生活,甚至是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

做好这项工作,就需要我们恪守“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标准。这项标准,要求我们不能有着丝毫的松懈与疏忽。工作过程中,必须摒弃一切侥幸与自以为是,坚持责任到人,深入群众,逐户排查;必要的时候,应该适当提高救助水平,并实行“先行救助”有关规定实施临时救助。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奏响“人民至上”的最强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