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满满爱心回馈堤坝守护神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7-20

【暖心后续!#皮肤科专家为晒伤抗洪官兵巡诊#】近日,一张抗洪官兵胳膊晒出水泡的照片,令无数网友心疼。北京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得知后,连夜准备药品,派出4名皮肤科专家,前往湖北抗洪一线对官兵们进行巡诊。面对关心,官兵们说:“破了皮,结了痂,就好了!”网友:辛苦了!

32fa828ba61ea8d3e1af6371ede9ca48241f581b.jpeg

网友所说的这一声“辛苦了”,既表达了对广大抗洪官兵的感激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这4名皮肤科专家的感谢之情。如果说,抗洪官兵是堤坝的守护神,那么,这4名专家则是以一份堪称精准的关爱回馈着这些铁骨铮铮的抗洪官兵。“你守护着堤坝,我关心着你们”,用满满爱心回馈堤坝守护神,这则新闻的后续之所以暖心,暖就暖在这里。

暖心跟进,让我们看到社会各界对包括抗洪官兵在内的众多抗洪人员的持续关注以及关爱的及时跟进。这让我们联想到几个月前“战疫”期间同样暖心的一幕。2月9日,中华女子学院支援湖北联合志愿服务团队发出一则捐赠倡议书,呼吁爱心企业或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为战斗在湖北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捐赠卫生用品等物资。呼吁之声未落,社会各界立刻开展了精准捐赠。数月之后,同样暖心的一幕再次出现在抗洪一线。这说明,当众多抗洪勇士奔赴防汛一线伊始,社会各界也就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

暖心跟进,让我们再次看到“守望相助”中华民族这一传承千年的美好品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虽然我们支援的方式各有所别,但是,守望相助这一传统美德却是永恒不变,历久弥新。当万千抗洪勇士奋不顾身地挺立在堤坝之上时,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呵护也就接踵而至。阻击疫情与抗洪防汛一样,都需要我们的奉献与牺牲,不过,也只有解除这些勇士们的后顾之忧,给他们提供最为全面的关爱与帮助,相应物资与勇士们的精神,也才能得到最为完美的结合,发挥出最为强大的力量。

暖心跟进,也给我们留下思索与启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灾难发生之前,我们必须做好应急预案,力求全面思考,杜绝“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片面与狭隘。既要考虑到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也应考虑到如何应对次生灾害。有备方能无患,备而不用总比用而不备更有实际意义。另一方面,无论我们的未雨绸缪工作做得如何细致与全面,也都可能发生意料不至的事件,因此,也应强化及时跟进的理念。在这一环节 ,我们既要摒弃肆意抱怨与指责的“抹黑”心态,更应重视并践行戮力同心。当意外与灾难突如其来,守望相助才是我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的最佳选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原题:【地评线】中安时评:用满满爱心回馈堤坝守护神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