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列出师德负面清单

来源:广州日报时间:2020-07-28

日前,教育部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些典型问题包括体罚学生、学术不端、虐待学生、猥亵学生等。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对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态度不变,坚决惩处违规行为。

从这8起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到,当前仍有极个别教师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以及法纪观念缺失,不仅做出了严重违反师德的行为,甚至踩上了法律红线。虽然只是极少数,但也证明,眼下师德师风建设还有一些短板弱项,亟须高度重视。而在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中,除了公开涉事教师的相关处罚结果外,不少受其“牵连”的管理者的处罚情况也被一一告知。此番公开目的,是要让广大教育者引以为鉴之余,更要让相关管理者明白,“养痈遗患”的负责也不小。

事实上,相较于直接伤害,管理者的“不作为、无作为”所造成的伤害,看似间接,但影响更深,伤害更大。在学生眼中,老师的一言一行都是模范,特别对那些年龄幼小、心智尚未成熟的少年儿童来说,老师的言行更是一种“权威”。如果有个别心怀不正的老师利用学生服从的心理,行有违师德之事,而管理者又不能及时发现,阻止并纠正教师的错误行为,受害的孩子则有可能会认为这些行为是“合理的”,从而默认自己受到伤害也是“合理的”。这样的心理阴影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而且,导致恶劣违反师德事件发生的起因之一,有可能正是一开始没有人去检点个别教师不检点的言行,养痈终成大患。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于教师而言,是严于律己、加强修养、坚守底线、以德为先。而对于管理者来说,是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力争将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而从严从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首先需要管理者在思想上认识到教师工作的特殊性以及极端重要性。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加强教师的师德教育与监管管理。另一方面,要坚决惩处违规行为,对违反师德的行为“零容忍”。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只有将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才能促进广大教师以身作则,自觉提高师德修养、立德垂范。(陈文杰)

师德师风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