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安检岂能儿戏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0-07-29

近期,引发热议的“中通快递网点用塑料假人充当安检员”事件有了官方回应。

经河南省周口市邮政管理局查证,涉事的鹿邑县中通快递网点使用塑料假人充当安检员进行过机安检,应付快递公司总部的监控,“情况属实”。随后,中通快递承认涉事网点违法违规操作,向客户和公众致歉,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培训。

众所周知,快递安检是保证快递安全的重要关口。为落实快递安检有关规定,将毒品快递、违法快递、隐患快递等拦截在门槛之外,中通上海总公司对各县级网点进行了视频监控。涉事快递网点瞒天过海,用塑料假人代替安检员应付总部监控,最直接的目的是为了节省用工成本,但究其根本,主要还是漠视快递安全,认为每天过手的快递成千上万,“毒快递”发生的概率非常低,没有必要为非常低的发生概率而投入人力,或者即使投入人力也是“无效劳动”,不如干脆拿假人代替。

这种“理性经济人”的算计,可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一个网点的效率和利益,但如果每个网点都基于这种算计而在安检上走形式,无疑会留下巨大的安全漏洞。的确,“毒快递”发生概率并不高,但一旦发生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事实上,邮寄违法物品、危险品的案例每年都会发生,“夺命快递”也不鲜见。2013年,一件装有氟乙酸甲酯的快件在投递过程中发生泄漏,导致8人中毒,其中1人不幸死亡。2015年,圆通快递一个密封包裹向外流液体,快递员瞬间头晕恶心,经诊断为异氰基乙酸酯中毒。

规范操作尚不足以完全保障快递安全,何况如此明目张胆地走形式?一些人总是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安全事故不会落到自己头上,但无数事实已经证明,安全事故恰恰会落在心存侥幸者头上。

基层快递网点,打通物流入乡入村的“最后一公里”,其服务质量直接关乎民众的获得感,不能因为监管鞭长莫及,就置快递安全、用户利益于不顾,把安检当成可有可无的摆设。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同比增长22.05%,快递业成为复工复产的先锋。在这样的大体量下,安全关口的疏于防守不能不令人担忧,落实快件安检制度绝不是儿戏。

相关企业和管理部门都应该意识到,对快递安全的漠视,才是此事件乃至此类发生的根源。即使撤掉假人换成真人,如果真人在安检环节敷衍塞责,安全管理依然形同虚设。而如何让真人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中始终保持足够的责任心和警惕性,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

快递安全监管制度不能纸上谈兵,必须在每个环节真正发力、长久发力,在每个关口“瞪大眼睛”、切实尽责。只有从暴露出的问题中深刻反思、严格整改,保障快递安全监管制度落细落实,才能真正建立起安全可靠的优质物流体系。 执笔:刘振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