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进中的社会,需要有慢的时候

来源:光明日报时间:2020-09-14

在上海市举办的一场网络安全嘉年华活动上,工作人员现场模拟了可怕的一幕:市民拿着二维码准备进行电子支付,攻击者从3米以外通过镜头缩放,成功识别出这个二维码。随即,技术人员利用专用的工具,25秒就破解了一个包括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的密码。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在超市买东西进行支付的时候,就一定会有一个镜头对准你。作为普通人,被这样“攻击”的概率并不大。但是,网络安全嘉年华所展示的这种风险,也并非虚构,它是真实存在的。

昨天在超市买牛奶的时候,看到两个小伙子在结算时通过刷脸支付,他们尽情享受着数字技术带来的便捷,脸上写满了天真无邪。和他们相比,我总是慢半拍,至今拒绝所在的小区对我进行“人脸识别”,每次都是很传统地刷业主卡进入。

中国在二维码的应用上保持世界领先位置,这是让人开心的事。二维码的发明者是一位日本人,而在日本这项技术的应用就没这么广泛。在日本,绝大部分人在日常生活中仍然使用现金支付。从各种硬币到万元大钞,仍然是人们每天都接触的“钱”。

去年我在日本居住了几个月,每天都使用现金。开始的几天很不适应,但是慢慢也捡起了从小学开始就锻炼出来的计算本领,这样在支付的时候,我可以从钱包里拿出适当面额的纸币。回国后,我身上150元的纸币,好几个月都没有用出,直到在拉萨一个寺庙买门票的时候才派上用场。

我们无疑是更先进更方便了。但是,那个疑问也一直存在:和我们相比,“更落后”的日本人,到底错过了什么?他们也正常地生活,买东西、乘车、旅行……他们也许更慢了,但是我们节约的时间用来干什么了?最大的可能,是用来玩手机了。

前几天回老家,临走的时候母亲要给我一些钱,这让我很尴尬。她发现我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以为我会寸步难行。我向她讲解了移动支付的方便,她还是坚持让我至少拿一些零钱。对老一辈的人来说,身上有一些现金才有安全感。

但是事实可能相反,我在外畅通无阻,而身上带着现金的父母却困难重重。父亲有一部智能手机,但是现在对各种扫“码”都还没有掌握。如果他在城市生活,今年大概会是因为没有健康码而无法乘车新闻中的一员。

网络安全嘉年华上的模拟,只是给我们展示了移动支付所面临的风险。它提醒我们,这种新鲜事物或者技术进步,同时也伴随着新的风险。人们必须对此有更清醒的认识,比如在支付的时候留心周围环境,保护好自己的密码,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保护好自己的手机与个人信息。这种提示是非常必要的,它让我们注意到“快”背后,还存在一种“慢”,一种“保守”的力量。如果没有保护这种“慢”,“快”就会变成恐怖。

很多时候,我们都对这种“慢”注意不到,甚至嫌弃那些“跟不上时代”的人。前段时间有老人因为不能出示健康码而无法乘坐公交车,最后被全车的年轻人嫌弃。这就是“慢”遭遇的一种困境。我们要注意“安全”,也要看到那些跟在我们身后的人。

这就是底线意识。对移动支付来说,安全就是底线,如果不能保证支付的安全,再便捷都可能等于零。同样,对整个社会来说,照顾到那些老人、小孩,就是底线。在过去几十年,中国一直在快速进步,如今或许到了需要重视“保守”的力量的时候了。看一下有什么安全漏洞,等一下身后的人,这样才能走得更稳。(张丰)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