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宛新平:以更加开放姿态开启江淮“自贸时代”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09-23

进入自贸时刻!安徽迎来开放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9月21日,国新办举行“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会”,安徽正式加入全国自贸阵营。

我国自贸区建设,如今已走过了整整7年。安徽自贸区建设从蓝图构想,到特色城市打造,再到正式走进“自贸时代”,变的是开放“窗口”的持续扩大,市场的更加成熟,经贸领域的持续提质,不变的是全省上下对创新和开放的孜孜追求。

江淮圆梦看今朝。今年,江淮在不平凡中走来,从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到来势汹汹的洪水侵袭,江淮在逆境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开创出不平凡之年的不平凡壮举。4月29日,安徽省宣布省内所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月21日,江淮开启自贸元年……山河做证,时间忠实记录着江淮逆流而上、奋勇搏击、开创未来的一个个高光时刻。

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对安徽发展举旗定向,强调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自贸区落户江淮,同样也是全省上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回应习近平总书记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笃定走创新驱动路子不动摇,自贸区为江淮发展打开了一扇直通世界的重要“窗口”。跳出江淮看安徽,在过去的长三角区域“拼图”中,安徽缺少自贸元素,市场开启更大开放大门缺少内动力。现如今,安徽正式加入全国自贸区“群组”,进一步打通市场脉络,这对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自贸区的本质在于试验,通过“试验田”试种,谋求更加契合本土发展的市场场景。安徽在自贸区布局中,同样有着深思熟虑。安徽在合肥、芜湖、蚌埠三市设立自贸区,充分体现出以省会城市合肥为辐射带动,科创重城芜湖、产业大城蚌埠为配合的自贸布局,进一步放大安徽综合交通枢纽效应、产业效应、开放效应,以自贸区为支点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自贸区建设非一日之功,更不可一蹴而就。瞄准自贸区建设目标,连续几年来,安徽不断加强“合芜蚌”三市城市功能升级改造,不论是对交通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还是政务服务、税收让利、政策设计等软件方面,都实现了快速进步,为迎接自贸区建设做足准备。今日之“合芜蚌”,三市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临江达海,水、陆、空交通体系完备,经济发展水平高,开放步伐快,地缘相接,而且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战略的叠加区。

自贸区对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远。走好自贸未来路,江淮仍需创新驱动,在制度机制创新、产业布局创新、贸易交流深化等方面迈出新步子,取得新成效。设立安徽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安徽的重大使命,是安徽服务国家开放发展战略的一个重大平台,也是安徽提升开型经济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