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花好月圆,愿国泰民安

来源:新京报时间:2020-10-01

国之所望,民之所盼,望国泰民安,盼家庭和谐,这些世间的美好价值,正是我们拥抱“新生活”的意义所在。

这个国庆恰逢中秋,山川寥廓,风月同天,幸福的味道似乎也更浓烈、更醇厚了。

上一次“双节”同日,还是在19年前的2001年,而下一次,则到了2031年。时间的跨度,在增添了稀缺感的同时,也把时代的沧桑巨变投射到人心。自然与人文,团圆与国庆,紧紧契合在一起,共同聚拢一个国家的温暖。

今年的国庆,注定有些不同——不仅仅因为“双节”相遇在同一天,也因为我们当下所处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国内外环境。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给国家的经济社会运转、国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小冲击,不少中小微企业经营陷于困顿,而这背后连着的是许多个家庭最实在的生计。

国外,世界格局加速变化,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也使得中国贸易发展、外交情势承压……

这些都凸显了今年的诸多不易。而当时间来到国庆与中秋,当疫情基本散去,今年国内生活、生产正在恢复活力,我们也不妨暂时放下如是种种,以国庆与中秋为节点,重新拥抱“新生活”。

如你所见,国内不少城市,已经提高接待容量,增加国庆航班,改善公共接待设施,增加服务储备……这些前期工作,都将为游客拥抱“新生活”提供最厚实的“底座”。

其实,此时此刻,许多人已经行走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去往山川大地,河流湖泊,沉浸清风明月,释放饱满心情。“新生活”已经在路上。在旅途中,我们遇见更美好的日子,更美好的自己,温暖自脚底升起。

你会看到草木尽脱的简约,感受红叶燃烧的热烈;你徜徉于成熟的田野之上,置身于“烟村四五家”的超然物外……大自然中,其实你也是一片风景。

这一幅其乐融融的情景,不正是国家发展所追求、国民日夜奋斗所向往的吗?国之所望,民之所盼,望国泰民安,盼家庭和谐,这些世间的美好价值,正是我们拥抱“新生活”的意义所在。

时间与困难,让我们更加懂得,一个国家所有的努力,不过就是要将进步的福祉契于每一个家庭的细微感受。庆国庆,贺中秋,那种家国同梦的欢欣,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力量。

花前,月下;国庆,中秋。愿每一个家都安康,每一个城市、村庄都充满活力。家的欢乐汇成国的荣光,个体生命释放的热力,也托举起这个不平凡的时代。

由于疫情,以往那些人潮涌动的场景,今年或许将难以完全重现,但在不同的角落,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机缘中,依然会上演不同的人生故事,家国情怀,人和人站立在一起,一家家排列起来,这就是一个国家最大的底气。

这个节点,很多人都在讨论新的开始。开始,是逐渐恢复正常的“新生活”,更是国家踏上新的历史征程:这一个五年就要收官,新的五年即将开启;脱贫攻坚即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马上建成。这样的时间线,衡量国力,也标记着每一个家庭于寻常中的细微变化。这就是国与民奋斗的意义。

昔人张季鹰有秋风起而作莼鲈之思的典故,千载以下,此举每每被视为一种淡然的生活态度。其实,“莼鲈之思”何尝不是一种家国情怀,而当下的家与国,比以往来得更贴近。

无论如何,家国情怀,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人世间最炽热、最持久的情感,早已深深烙印在骨子里、流淌在血液里。

举头望明月,放眼览河山。天上的一轮明月是人间的团圆,脚下的那片土地是我们生活的根柢。在“双节”齐至这样一个典型的场景中,爱家,爱国,二而一、一而二,奇妙而不违和。

而由于眼下疫情仍未彻底结束,不论是在归途还是旅途,我们都希望你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出行。一个安安稳稳的你,正是我们过节的意义,也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底气。

也由此,个体的幸福,与国家的繁荣,就这样相互激发、相互砥砺、共同成就。

唯愿花好月圆,唯愿国泰民安。■ 社论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