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后的经济韧性

来源:安徽日报时间:2020-10-12

长三角铁路10月1日发送旅客超300万人次、高速公路车流量同比大幅增长、飞海南机票一票难求……刚刚结束的8天长假不同寻常,令人感慨。这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后的首个黄金周长假,人们被压抑了许久的出游与消费的热情重又点燃,很多网友形容,这个国庆,国人补上了春节的遗憾,过出了“年味儿”。而在经历了第一、第二季度的经济低迷与徘徊,人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消费活力。

交通行业运行,有着经济“晴雨表”之称,长假交通大数据盘点,透出百姓旅游出行消费信心的增强,也折射出经济的加速复苏。

当世界各地备受折磨的航空公司还在不断传来裁员消息的同时,中国的民航业正在重新回到正常水平,收获国外同行艳羡的目光。

不仅交通,国庆长假里的消费、旅游、餐饮全面爆发,假日经济效应突显,消费升级亮点纷呈。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9%。国内市场展现的惊人活力,正拉动中国经济加快复苏,而数据的背后更清楚地显露出中国经济活力足、韧性强。我们有理由相信,年底实现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的目标愿景可期。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