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细供给推动“空中光盘”

来源:北京日报时间:2020-10-16

随着“光盘行动”深入推进,一些过去鲜为人关注的浪费现象陆续进入公众视野。近日就有媒体调查发现,飞机上的餐食浪费不容小觑。

“空中浪费”存在一定的客观原因。《航空食品安全规范》对餐食从制作完毕到旅客食用的时长有严格要求:热食不能超过36小时,冷餐不得超过24小时。一般情况下,2至4个航段飞完后,机上未发放的餐食就要被销毁。另一方面,为满足临时购票旅客等增量需求,配餐一般都宁多毋少。如此一来,势必导致一部分动都没动的飞机餐被扔掉。有工作人员介绍,机场里半数以上的垃圾来自于餐食。而每一份被扔掉的餐食背后,还带有冷藏、配送、包装餐具,以及增加机载重量耗费的燃油等综合成本,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还要看到,即便是发放到乘客手中的飞机餐,浪费现象也很普遍。平心而论,许多人不是没有节约意识,只是很多飞机餐着实让人提不起胃口。有的饭菜加热不匀,有的速食异常简陋,即便品类齐全,味道也相当一般。除了“不好吃”这一“硬伤”,飞机餐的供应模式也相对粗放僵化。一趟航班上的乘客就餐时间、饭量大小、口味偏好各有差异,惯常的“按座配餐、固定品种”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对此,航空公司不是不知道,但很多时候仅将餐饮供应当成一项附加服务,对差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飞机餐既非免费,对品质就应有更高要求,更重要的是,粮食是公共资源,在厉行节约这场全民行动中,“空中浪费”不应是盲区。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在竞争日益激烈、消费不断升级的当下,让乘客吃好又不浪费,也是服务水平的一种体现。从一些症结来看,推进空中“光盘行动”,首先要在供给端做精细化文章。比如,在订票阶段通过预约制让乘客提前选择是否就餐,乘客登机后,也可提供小份餐、零食等多元化选择。航班上供应的餐食不需要量大,关键是品质,要在餐食的口味和搭配上下功夫。虽说众口难调,但在“好吃”上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剩下的自然会减少。

目前,一些航空公司已行动起来,有的利用大数据监测旅客数量,压缩餐食的错配比;有的推出特色点心袋,方便旅客将餐食打包,这些都是有益探索。期待更多航空公司参与进来,以小改变涵养大文明,也希望更多人能够举一反三,关注到旅行团餐、会场工作餐等类似的浪费隐患。让节约新风深入各个角落,受益的将是我们每一个人。(郑宇飞)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