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不可做“一锤子”买卖

来源:经济日报时间:2020-11-18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各地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创办农家乐确实可以为广大农民就近创业或打工提供便利,也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这当然是一件大好事。

但不可忽视的是,少数农家乐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由于缺乏长久眼光,或目光短浅,或赚钱心切,一开业就想赚大钱,总想“一口吃出个胖子”。于是,菜肴定价和酒水定价明显偏高,加上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又没及时跟上,使不少游客来过一趟、吃过一次就觉得价格太高,甚至定价有些离谱,缺少性价比。这样的农家乐只会令游客望而生畏,下次不敢再来消费。

开办农家乐当然要赚钱,但如何赚,赚多少,其中大有学问,万万不可只做“一锤子”买卖,或是“宰一个是一个,砍一刀是一刀”,如此经营只会把游客吓跑。除了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管,确保农家乐商品和服务价格在合理范围内,农家乐经营者做好经营管理也非常重要。在菜品定价、酒水收费上,一定要做到物有所值,合理收费,服务质量也要及时跟上。只有在经营过程中始终坚持童叟无欺、诚信为本,做到薄利多销,农家乐才能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才能吸引更多回头客,也唯有如此,生意才能持久兴旺,越做越红火。(文/徐曙光)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