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带不能给 出行便利降速

来源:南方日报时间:2020-11-20

珠海有两公里的路程竟设55条减速带,长沙有短短300米路段设置将近300条减速带,近日,减速带私设、滥用问题引发舆论关注。

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减速带在具备实效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长距离、多路段铺设减速带会对车辆造成严重损害,影响零部件使用寿命,此外还会对车辆的运载货物产生质量影响。因此,减速带可以设,但不能想设就设、随意铺设。

然而现实情况是,目前国家对于减速带的设置规范、技术标准缺乏明确规定,擅自铺设减速带的情况屡见不鲜,从而给交警部门的执法带来了难题。

愈演愈烈的减速带,背后是对公共利益的挤压。有关企业在公共道路违规密集设置类似设施,俨然漠视了道路的公共属性,忽略了来往人员和车辆的出行便利。好在有关部门及时采取行动,拆除违规减速带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了处罚。

按照长沙交警的说法,道路交通设施应当依据相关标准设置,个人或单位不得随意改变,增设或改动交通设施需向交警部门提交材料,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可以说,这一处罚行为及依据为类似事件的处理指明了方向。

此外,减速带对企业来说,是否确有铺设的必要?这就需要汇集多方主体参与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减速带的铺设形成共识。如此,才能真正彰显减速带的现实价值。(文/孙文静)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