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可以更多些

来源:中国青年网时间:2020-12-24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对于政务服务来说没有最好,只能更好。政务服务是否能够真正满足群众的需要,不仅考验地方政府的智慧,更考验党员干部的作风态度。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江西在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除在周末、节假日提供预约办理服务外,办事窗口还开展延时错时办理服务,企业和群众可以在工作日的中午错时办理业务,下午办完所有业务后窗口才下班,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有效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近年来,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持续深入,经过各级各地政府的努力,大多数政务服务单位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等便民举措。取消、简化一大批不必要的证明和繁琐手续,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网上办、掌上办等依托网络信息技术赋能的措施,确实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能把事情办好,不仅让群众省力,更让群众省心。但是,对于那些必须要到窗口现场办理的事项,或者对少部分不会使用网络工具的群众来说,给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除了要继续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外,能否为他们提供更多、更灵活的服务时间,同样很重要。

之前不少上班族在办理政务服务中都有过“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上班时间由于各种“不方便”,无法去政务服务单位现场办理,但下班后或者节假日,绝大多数政务服务单位也是休息状态,导致了部分群众要办成事,其实也要克服诸多不便。

虽然,政务服务单位实行“午休制”“周末双休制”并无过错,但从做好做实政府服务工作的角度来说,如果能实现工作日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办理,除了能更好地解决好“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外,主动为群众解难题谋实事,也会增强政府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

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既是服务措施的进步,也是作风态度的转变。江西在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真正做到了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系列走心、贴心的服务措施,温暖了民心、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高原白)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