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依法 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0-12-24

近日,一则消息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反食品浪费法草案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与这则消息近相呼应的则是,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首次亮相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草案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对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草案还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应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等。

整体而言,我们中华民族一直重视崇尚节俭而反对浪费,不过,我们也应冷静地看到,随着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浪费现象,同样也是相当严重,而“舌尖上的浪费”尤其严重。测算与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人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浪费率达到惊人的11.7%,甚至学生餐盒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被倒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同时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今天,反食品浪费法在民众的期盼中,终于浮出水面。

反对并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确实需要我们立法并依法监管,因为,引导与熏陶,虽然能够有着东风化雨的作用,但是,对于一些固执己见、我行我素者,依旧束手无策。而这些人的我行我素,不仅导致我们的引导与熏陶可能功亏一篑,更是产生非常恶劣的负面影响。因此,只有立法并依法监管,我们才能建立长效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落在实处。

与此同时,另一个现象也必须引起立法部门与执法部门的高度关注,即各类暴饮暴食的节目与相应作品。几天前,就有人就以“宣扬正能量”的名义,将蛋糕扣在他人脸上。别的姑且不论,将一块好好的蛋糕直接扣在他人的脸上,这就是暴殄天物的浪费行为。这样的行为,必须依法监管,依法惩戒。

强调节俭,反对浪费,这不仅是传统美德,更是现实的需求。虽然我们已经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但是,居安思危的意识还是不能丢弃,更何况,从世界范围看,粮食危机依旧存在。因此,反对餐饮浪费,不能有着丝毫松懈。包括暴饮暴食以及铺张浪费者在内,每个人都应切记,“金钱是你的,而资源却是大家的”。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亟待法律“动真格”,也期待每个人从自己做起。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