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蚁穴”,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堤坝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1-08

疫情扑朔迷离,病毒狡猾万分。1月5日,石家庄新增19例本地确诊,41例无症状感染者;1月6日,石家庄全市核酸检测,在采样中发现阳性样本7例。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截至1月7日14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增至51个。这些天,河北每日都有新增病例,仍处于发展阶段,要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和行动准备。

关键时刻,3000医护紧急驰援石家庄。熟悉的“请战书”,熟悉的逆行背景。隆冬时节,一些地方疫情反弹,广大医护白衣执甲,紧急集结,“疫情不退、我们不归”的庄严宣誓再次感动无数人。一时间,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齐上阵,广大市民伸出手臂,无偿献血,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战“疫”成果来之不易,疫情反弹牵一发而动全身,防疫之弦要时刻紧绷,须臾不可松劲。元旦过后,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很多人开始计划着与家人的团聚,提前购买节前回家车票。未来人口流动密度增大,将为疫情防控带来一定变数。近段时间在北京、河北、辽宁等地出现的疫情现象进一步警示人们,疫情防控还未胜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始终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少流动、不聚集”依然是切断疫情传播链条的关键法宝。

认清形势,有的放矢,科学防范。进入冬季以来,我国疫情变得复杂起来,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压力在不断增加。但不论疫情怎样变化,念好“防”字诀依然是我们以“不变”应“万变”的关键一招。严格落实各地防疫举措,做好佩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全民防疫的最有效途径。只要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堵住可能出现的“蚁穴”,防疫的钢铁长城才会越筑越牢。

“侥幸”与“麻痹大意”是疫情扩散的最大帮凶。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与此同时,北京、安徽、河南等地也相继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鼓励弹性休假,倡导非必要不离工作地,就地过节;浙江宁波鼓励师生留在当地过寒假,等等。善意的疏导和提醒,是防范人口大规模流动带来疫情传播风险的务实行动,需要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切不可有丝毫的侥幸和松劲,今日的“不聚”是为了疫后更好的团聚。

当前,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在我国逐步展开,为疫情防控助科技一臂之力,将进一步巩固我国战“疫”成效。然而,疫苗也不是“万能药”,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前段时间,辽宁省大连、沈阳相继发生疫情,均出现“一传多”的现象,这无疑为我们发出了新的警示:疫情并未远离我们,稍有不慎,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坚持“关口”再前移,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各地既要有序组织好疫苗接种工作,合理分配疫苗资源,对符合条件的群众实现“应接尽接”,更要进一步做好防疫应急预案,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加强人口密集场所管理,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信息公开透明,全力以赴斩断一切可能存在的传播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地评线】中安时评:堵住“蚁穴”,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堤坝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