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出行应从细节处体现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1-11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牵挂着老年人的晚年幸福,他常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不少老人因为不会灵活使用智能化手机而“寸步难行”,在进出公共场所时屡屡感到尴尬和为难。近日,辽宁抚顺一位老人乘坐公交车时,因无法出示“健康码”,与当值司机发生争执,引发广泛关注、热议,让人感到心里“不是滋味”。

疫情防控事关重大,不能有一丝懈怠,不能留一处死角,必须严格落实有效措施全民防疫、全民抗疫。用手机出示“健康码”、填写个人信息似乎很简单,但对于眼睛不太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来讲比较困难。据统计,截止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4亿,占总人口数17.3%,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困扰老年人的问题也不断增多,衣食住行、医疗购物、阅读交流……在互联网时代、数字化社会,该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全民将心比心、深思熟虑,也需要社会各界拿出暖人心扉的方法手段来。

近日,为方便老年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病就医,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增设“无健康码”通道,提供人工查验登记。保留足量人工服务窗口,配备老年人就医引导员,推广“一站式"服务,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解决了老年人群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

春运即将到来,也听闻一项出行利好措施让不少老年人感到安慰和喜悦。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购票系统延长买票时间、优先为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安排下铺、重点旅客候车区全天候开放等,铁路杭州站通过增派志愿者的方式,重点对老年旅客、务工人员使用手机网购车票、自助进站、查看座位信息等提供帮助,从细微之处体现出铁路部门关爱老年人的拳拳之心。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每一个人都会步入老年,年迈的父母永远是我们家里的“老宝贝",所以每一个老年人都值得被社会重视、关爱、厚待。希望各行各业共同努力,下大气力应对,多用心、用情、用爱,把老年人的安危冷暖放心头,拿出务实有效的过硬举措和办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陆萍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