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1-21

近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工作方案》,明确2021年将在武汉市新洲区等10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统一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并集中无害化处理。

农药包装废弃物,是指农药使用后被废弃的与农药直接接触或含有农药残余物的包装物,包括瓶、罐、桶、袋等。在农业生产中,农药是必不可少的一件农资,随着农业科技发展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与除草的需要,每年都有大量农药销售到农村千家万户。然而,使用完之后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如何处理备受关注。

长期以来,农药包装废弃物总是被农民用户一弃了之。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超过100亿个,大量农药包装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沟渠河道,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已成为农村固废污染、土壤污染、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和治理难点。《农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农药生产企业、农药经营者应当回收农药废弃物,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农药中毒事故的发生。但由于经销渠道、回收体系不完善等原因,农药包装塑料瓶、玻璃瓶、金属瓶、粉剂塑膜袋、小型塑料桶等废弃物要么被丢弃在田头水沟,要么被当作生活垃圾处理,成为农村污染的重要来源。

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各地政府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要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区域内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管理,督促区域内的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义务,指导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和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避免农药包装废弃物成为农村生态环境污染源。严格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以“谁使用谁交回、谁销售谁收集、专业机构处置、市场主体承担、公共财政补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合理布局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委托农药批发经营者或回收服务机构负责农药包装废弃物的集中贮存和运输,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培育农药包装废弃物专业处置单位,确保农药包装废弃物安全处置。加强对农药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监管,严格执行销售台账制度,督促生产企业、经销商按照销售量回收同等数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杜绝乱扔乱弃现象。尽快制定出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责任和义务,完善监管监督和问责机制,对造成农田严重污染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用法治手段保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落到实处。

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长效机制。各地方各部门应把回收废弃农药瓶列入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理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内容,督促基层乡镇政府、乡村组织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指导、服务工作,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科普宣传,增强农药使用主体环保意识,强化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做出积极行动和不懈努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