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的“他们”,更是激励着“你我”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2-19

2021年2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20年度获奖人物揭晓。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等十位人物光荣登榜。我们由衷地向这些获奖人物致敬!他们不仅感动中国,更是激励着你我。

极不平凡的2020年,从感动中国2020年度十位获奖人物的事迹中,我们不仅刻录下真实与感动,还让我们见证着:什么是“在危难中逆行”,什么是“在逆境中坚守”,什么是“在平凡中奉献”,什么是“在实干中担当”……他们是平凡的人,却以凡人之力,书写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我们由衷地向这些获奖人物致敬!他们不仅感动中国,更是激励你我。

他们心中“无我”,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虽身患重病,但他仍坚守抗疫一线救治患者。他尽管步履蹒跚,但是为救治患者,依然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分秒;还有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尽管他欠自己一台手术,欠妻子一个告别,欠父母一次团圆,但是他却带领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辗转5个乡镇,连续奋战,成功转移群众2665人,直至把生命定格在营救洪水围困的乡亲过程中。无论是张定宇,还是陈陆,他们在危难中逆行,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心中装着的只有人民,这是无私的担当,更是无畏的义举,我们当为他们点赞,当学习他们,像他们一样,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大无畏的精神诠释生命的意义。

他们坚守“执着”,始终把“大爱”奉献其中。她是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她不惧困境,不需人夸好颜色,但馈人间以大爱芬芳;他们是创办爱心厨房温暖无数人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奉献绵薄之力,点亮“抗癌厨房”亲情的味道;他是疫情中志愿服务、守护医护的快递员汪勇,建立医护服务群,八方统筹,百般服务,以凡人之力,书写一段传奇;她是毕生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女学者叶嘉莹,将自己的全部财产3500多万元捐赠给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她是诗词的女儿,更是风雅的先生。无论是她,还是他,或者他们,都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人物,是我们心中最闪亮的大爱之星。岁月静好,美好可期,我们唯独需要用他们的这种精神,才能不断去滋养我们的心灵,浸润我们的心怀,温暖我们勇毅前行。

他们付诸“实干”,始终让“担当”鲜明张扬。他是战功赫赫的志愿军英雄王海,在抗美援朝作战期间,把担当写在蓝天,把使命刻在机身,用战功守护祖国疆土;他是与时间赛跑的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带领团队仅用1年零14天的时间,创造性地实现了卫星批量化生产,将19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航天发射史的新纪录,更是让北斗照亮中国人的梦想;他是向绝壁要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代“愚公”毛相林,不信天,不认命,带着乡亲们提振信心志气,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乡亲们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过上了富裕文明生活;还有不畏艰险丈量祖国山河、六十七年初心不改的国测一大队,六十多年来,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用血汗乃至生命绘出祖国的壮美蓝图。无论是他,还是他们,都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楷模,他们用实干诠释责任,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情发挥智慧与才干,张扬使命担当,我们当像他们一样,脚踏实地,始终如一,用实干精神,奋勇拼搏,在祖国的土地上唱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致敬感动中国2020年度获奖人物们!他们是新时代最耀眼的精神楷模,是与我们携手奔向星辰大海的巡航坐标。让我们一起带着满满的感动,踏上新的征程,擦亮梦想,激流勇进,在祖国美好的蓝图上描摹璀璨的色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