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点“明灯”学党史 誓以“汗青”润“初心”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2-23

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和总结历史,从历史的细节中感悟人生,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从历史的规律中总结创新,从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法,是我们党一贯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党史中蕴含着磅礴的精神力量、深厚的历史经验和深邃的政治智慧。党员干部要想学好党史,应当点亮“明理之灯”,照透历史迷雾,不畏浮云遮眼,做到永葆初心;点亮“信念之灯”,照亮前行道路,做到矢志不渝;点亮“崇德之灯”照耀使命担当,做到牢记宗旨;点亮“力行之灯”照见榜样标杆,做到知行合一,从而在党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进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学史明理,党员干部要从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汲取政治智慧,点亮“明理之灯”,激发精神动力,永葆初心。回望中国近代的历史,各个阶级和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但种种救国方案皆化为泡影,最终人们把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希望寄托到新兴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这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大背景,也是历史必然性的依据所在。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直至执政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等关键性问题,就能点亮“明理之灯”,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政治智慧,从优良传统中激发精神动力,永葆初心使命,从而传承好、弘扬好先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学史增信,党员干部要从仁人志士、革命先烈身上汲取信仰之力,点亮“信念之灯”,保持昂扬斗志,矢志不渝。红船百年破波涛,理想信念是导航。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红船起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从此,中国共产党就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从此,一位位革命先烈为了心中的信仰,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中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有“白山黑水除敌寇”的赵一曼……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我们深受震撼,无论是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还是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亦或是改革开放的创新实践,都充分展示着我们党领导人民英勇顽强、气势恢宏的奋斗足迹,我们认真学习领悟党史,就要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从而燃起不灭的“信念之灯”保持昂扬斗志,矢志不渝奋斗。

学史崇德,党员干部要从勇挑重担、艰苦奋斗中汲取为民情怀,点亮“崇德之灯”,高举人民至上,牢记宗旨。“德莫高于爱民。”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了发生在湖南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党史,我们就要汲取革命先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患难与共的光荣传统,进而高举人民至上,始终保持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情怀,做到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悟初心、担使命中,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学史力行,党员干部要从优秀榜样、先进模范身上汲取奋斗营养,点亮“力行之灯”,实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是真学、知行合一是真知。党员干部们要学习先进典型,做到见贤思齐,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以及模范标杆,从王进喜、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黄文秀等一位位好干部身上学习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实质,从而对标榜样,不断凝聚实干动力,身体力行。历史与现实均证明,美好的蓝图不会自动实现,真抓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因此党员干部要在党史中汲取奋斗的营养,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榜样标杆顶在头上,把行动注在脚下,在攻坚克难中激发斗争精神,在实干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当点“明灯”学党史 誓以“汗青”润“初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