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的时代内涵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2-23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也是一号文件持续第十八年聚焦“三农”议题。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是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度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无疑对乡村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注入了“源头活水”。从另一个角度讲,乡村振兴是拓宽改革开放之路的伟大实践。新时期,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对于化解农村社会发展矛盾、促进传统与现代农业相融合、推动“三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是立足短板引领全局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体现。

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我们进行着一次又一次伟大革命,提到乡村振兴,我们不得不想到脱贫攻坚,历经8年奋斗,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是人类减贫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实践,为人类发展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战略的“再升华”,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再写新篇章的“续题之作”,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基础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移到全面振兴,从解决农村绝对贫困问题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足以体现出在农村地区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的重要意义,与其说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党和国家扶持农村地区发展的伟大实践,不如说乡村振兴是外在塑形形成推动现代化进行的重要载体、内在铸魂激活全域发展动力的赓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之举,稳住农业基本盘是破题之义,放眼全球,农村地区往往是各国发展“盲点”,被忽视、被滞后是农村发展的关键词。反观我国,不管是革命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一直将农村地区作为革命和发展的突破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方位。”新时期,我们更要牢牢把握农村的重要地位,将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当前发展的大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化推进,用乡村振兴战略将单一的农业农村发展政策转变为促进农村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方略,真正把乡村振兴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能,实现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的跨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坚实的基础。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纵然已经实现全面脱贫,但由于地理条件和历史发展进程的影响,地区发展水平和方向也存在差异,农村与农村之间由于不同理想、不同诉求,导致利益与力量分配不均,红利和能力不相匹配。难题虽有,但党中央在绘就蓝图的同时早已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自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中央就乡村振兴如何发展多次提出“振兴路径”,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制定了乡村振兴总要求、总原则、总目标、总任务,各地先后也根据具体情况编制了规划保障方针政策,为走好乡村振兴道路提供了具体的政策支持和实施依据。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乡村振兴,不仅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体现出党不懈追求共同富裕的决心。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要将乡村振兴战略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乡村振兴任务高质量完成,美丽中国的壮丽画卷在华夏大地徐徐展开。
          原标题:【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的时代内涵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淦宇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