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最后一百米,让快递快起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时间:2021-03-24

“乱投乱放”“虚假签收”“未经同意投放快递驿站”等快递服务问题,常常让消费者不悦。有人抱怨快递员缺乏责任心,有人谴责快递公司压榨职工,有人则呼吁行业加强监管……快递服务背后涉及人员管理、服务定价、薪酬福利、上下游关系等诸多因素,有效提升服务离不开各方面共同努力。

“快递安全、准时送达”是快递工作的核心要义。有人说是快递公司调低服务单价,快递员被迫降低服务质量提高数量保证总收入。实际上这是把矛盾转嫁给消费者,于己于理绝非正确选择。因此,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快递员要始终保持敬业的态度。

当下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企业要发展需要善待员工。多家快递公司近期公布的经营简报显示,2021年1月份单票收入同比均有下降,降幅在两成左右。价格竞争作为企业间竞争的一种手段本无可非议,但企业不应将成本转嫁到员工尤其是基层员工身上。一线快递员的形象决定着公司的形象,一线职工的服务质量直接决定市场对公司的评价,这种风险转移看似降低了成本,实际上确是杀鸡取卵。快递行业人员的流失近年来已经引起社会的关注,快递企业唯有始终与基层从业人员共患难共坚守,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仅靠企业和从业者的自觉不足以改变现状,行业和监管部门的管理和规范无疑更加重要。一方面要完善行业的规范标准,加大监管力度;另一方面需对行业上下游进行必要干预和引导。唯有形成行业规范机制,才能引导行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快递的最后一百米看似细枝末节,却是决定快递效率、质量的关键。让快递真正快起来,快递员、快递公司和行业监管部门都责无旁贷。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