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创新就该不问“出身”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3-28

“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近日,正在福州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再往前走,必须靠创新,随大流老跟着人家是不行的。现在就看谁能抢抓机遇,谁有这样的担当和使命感,谁有这样的能力做好。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实践证明,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和先机,就必须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用“赛马”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作出专门部署。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通俗地说,“揭榜挂帅”就是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说到底就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建立“发榜”“揭榜”“评榜”等一套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的生力军。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调动员工创造力,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加大重大创新平台在企业布局力度,鼓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用更多独门绝技破解“卡脖子”难题。

攀登科技高峰,核心是人才建设。我国有14亿人口,技能劳动者已经超过2亿,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创新潜力巨大。广大科研人员是创新的主力军,要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创新创业者解后顾之忧,坚决破除论资排辈、门户之见、头衔崇拜等阻碍人才创新活力的“梗阻”,以真才实学论英雄,让科研攻关者保持定力,心无旁骛,放手一搏,“不破楼兰终不还”。

一个国家的发展,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只有矢志不移自主创新,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我们就一定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创造辉煌业绩。
        原题:【地评线】中安时评:抓创新就该不问“出身”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