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让免疫长城更牢固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3-30

日前,中国新冠疫苗全球供应突破1亿剂次,3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亿剂次,安全有效。自3月24日国家卫健委每日更新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以来,我国每日新增接种均超300万剂次。下一步,各地将继续多措并举,推进全人群免费接种,构筑全球最大免疫屏障。

这意味着,为全球供应疫苗和我国居民接种疫苗双双破亿,这是全球危机中我们交上的一份亮眼的“中国答卷”,既彰显了人民至上的理念,也展现了大国担当。根据国际疫情形势以及传染病防控的经验总结,加快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对此,每个人都应积极接种疫苗,尽一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接种疫苗的人群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以便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既起到保护自己、保护家人的作用,同时也起到保护他人、保护整个社会人群的作用,如此认识正在成为共识。可见,注射新冠病毒的疫苗绝非一个“可选项”,而应该视为一个“必选项”,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应该尽快接种疫苗。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在之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令全世界瞩目和钦佩。这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倾心付出。同理,为了维护防疫成果,每个人都应踊跃接种疫苗,这既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更是对战疫成果的珍视。

目前,我国很多地方正在采取网上预约、延长接种时间、扩大接种人群、设立临时或集中接种点以及提供上门接种等方式,加快新冠疫苗接种。但仍有少部分群体心存疑虑,对疫苗接种持观望态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疫苗接种进度。对此,“网红专家”张文宏一句“不接种就会吃亏”被媒体广泛转载,说明“应接尽接、能接必接”的极端重要性。

据悉,疫苗接种率至少要达到70%以上,才能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可见,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才能更快更有效地筑起群体免疫的坚固堡垒。由此,必须谨防疫苗接种过程中出现“免疫洼地”,确保疫苗接种顺利进行。唯有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才能让免疫长城更牢固,总之,放心大胆地接种疫苗,才是防止疫情死灰复燃的唯一途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天放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