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要摆脱“老面孔”的羁绊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5-24

国家电影局前不久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到2020年备案的119部以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为题材的动画电影中:孙悟空题材最受制作方欢迎,有24部作品的故事以他为中心展开;哪吒次之有11部,二郎神第三,猪八戒和白素贞分别有6部和5部。

孙悟空、哪吒、白素贞这些都是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在国民心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几乎能算得上是妇孺皆知。这就意味着,以这些神话故事人物为基础创作动画电影更容易得到观众认可,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仅斩获多项国内国际大奖,还以破50亿票房的成绩刷新多项国产动画电影纪录。也正因此,很多国产动画的创作始终对这些家喻户晓的神话人物情有独钟。

以传统神话故事为题材创作动画电影之所以屡试不爽,从很大程度上说是因为这些神话故事传递出向上向善的力量,无论是对纯真爱情的追求还是对公平正义的守护,都与我们当下大力弘扬的主流价值观高度吻合,这充分体现了我国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和无穷智慧。以传统神话故事为题材创作动画电影本无可厚非,但是始终围绕着几个“老面孔”打转,说明国产动画电影创新意识不强。

我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是中华民族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神话故事更是浩如烟海,很多作品不仅流传久远,而且广为人知,可以用来创作动画电影的传统神话故事人物形象数不胜数。既然如此,我们借助传统神话人物创作动画电影不妨将眼光放开些,将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巧妙地融入创作活动之中,何必非得抓住“老面孔”不放?

像孙悟空、哪吒、白素贞这些传统神话故事中的“老面孔”,因为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以他们为主角创作动画电影往往成功率很高,用现在的话来说叫自带IP。但是,观众是现实的,市场是无情的。如果在创作上不走心,动画电影即便是有“老面孔”加持也存在遭遇滑铁卢的风险。比如,同样以神话故事人物哪吒为原型创作的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与《哪吒之魔童降世》有着天壤之别,就是最好的明证。

以动画电影的形式重新演绎传统神话故事,是我们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群众喜闻乐见。但是,只有在创作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深化价值表达,国产动画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因此,国产动画电影的创作要尽快摆脱“老面孔”的羁绊,从丰富的传统神话故事中寻找更多的宝贵素材,在尊重传统文化精神内核的基础上,以现代视角重新构建人物形象和性格,给观众带来多元化的视听体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