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看党员干部如何百炼成钢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07-0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峥嵘岁月,百年党史犹如一本百科全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深邃的思想伟力、吸收丰厚的精神滋养,“身经百战、百炼成钢”,用实际行动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百舸争流”中,要有“百年大计”的远见和“海纳百川”的胸怀。1921年,中共建党时的中国社会有200多个政治党派,每天成立的组织和解散的组织一样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可谓是“百里挑一”。“百日维新”发挥出的积极作用之于积贫积弱、千疮百孔的旧中国犹如杯水车薪,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最广泛人民的力量团结在一起,中国革命的胜利才初现曙光。党员干部要把群众的冷暧放在心上,对百姓的诉求“有求必应”,人民就会与党员干部“心心相印”,对领导干部的号召“一呼百应”,由衷地相信党、拥护党,党群、干群一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在“千锤百炼”中,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一身百为”的担当。百转千回的革命历程从不曾磨灭先烈拼搏抗争的斗志,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星星之火点亮神州大地。从百团大战到百万雄师过大江,在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百战百胜”,从胜利走向胜利。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发展生产力的道路同样充满艰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实践中不断涌现出王进喜、邓稼先、杨利伟等先进人物,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树立起一座又一座丰碑,我们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大力弘扬这些英雄楷模身上的优秀传统和奉献精神,前赴后继、矢志不渝,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全部的智慧与力量。

在“服务百姓”中,要有“精神百倍”的状态和“百问不烦”的耐心。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非一帆风顺,当时先进的知识分子通过登报辩论、街头演讲、著书立说等不厌其烦地向群众普及,才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成为我国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百分之百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党员干部要做人民群众的“百事通”“百宝箱”,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践行使命,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交百姓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问题,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让人民在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试卷上为我们打上“100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共产党的千秋伟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百年大计需要全国人民切实为其付出无限的汗水与努力。“行百里者半九十”,百年大党历经磨难走向辉煌,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向着星辰大海继续出发。

东方快评丨从百年党史看党员干部如何百炼成钢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