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往无前,阴霾过后定是晴天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7-22

河南雨情,牵动着全国人的心。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雨还在下,水还在涨。连续几日,河南多地暴雨不断,郑州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一些地方更是千年一遇。根据气象统计,郑州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历史记录,三天时间降下了以往郑州一年的降雨量。郑州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雨情就是号角,汛情就是责任。面对防汛救灾“大考”,河南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国一条心,紧急集结向河南。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1日3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7省1800名指战员增援河南抢险救灾。一时间,“橄榄绿”、“志愿红”、共产党员等逆流而上,党旗高高飘扬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各方力量听从号令,全力以赴、争分夺秒,不遗余力做好抢险救灾。与此同时,河南各地紧急疏散下游、危险地带群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面对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面临的考验更加直接,抢险救灾的难度更大,必须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以万全举措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不利局面。在做好已发生的洪水灾害应对的同时,更要注重潜在的风险隐患防范,尤其要对水库、河流、低洼等下游地带的分析研判,加大对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一些防洪薄弱处所监控,增加物资,布设力量,防止次生灾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有力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这是一场考验直接的“协同战”。一段时间来,包括郑州在内的一些地区,暴雨之大,超乎想象。受灾地区在立足自身做好防范应对的同时,各地还应统筹协调,做好信息、资源、力量共享,形成合力,发挥“拳头效应”,尽早帮助受灾地区渡过难关。各地气象、应急等部门也应做好信息互通,及时发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强化道路交通、旅游景区、施工场所等安全防范,做到下情上达,区域联动,让防汛抗洪力量更加坚强有力、精准有效。

当前,全国正处于“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突如其来,这也警示我们,防汛救灾必须时刻箭在弦上,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应战,全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从全国大形势来看,进入7月,随着主雨带北抬,南方梅雨期结束,北方地区进入雨季,防汛抗旱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各地必须严阵以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努力为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赢得更大的主动权。

“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都必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为奋斗更大目标打牢基础、积蓄动能。上半年,我国经济展现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夏粮丰收,经济、民生等各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然而,风险考验如影随形,成绩着实来之不易。跑好下半年“接力棒”,各地仍要秉持更强的风险意识,认清当前存在的洪涝灾害、疫情防控等多重不利因素,坚持关口前移,在“防”下足“绣花功”,在“堵”上打足“提前量”,不放过任何可能引发灾害的“针窟窿”,切实形成合力,坚决打好防汛抗洪、疫情防控“主动仗”。

这一“主动仗”,更需体现在当前正紧张有序推进的河南抢险救灾方面。那些从全国各地汇集而来的救援力量、爱心捐助、声声祝福,都传递着“河南必胜”的坚强信念。再大的困难,我们必须挺住,“豫”往无前,阴霾过后必将是新的晴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地评线】中安时评:“豫”往无前,阴霾过后定是晴天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