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雨中看戏”背后的文化诉求

来源:中国文明网时间:2021-08-12

近日,一段关于观众冒雨蹲在泥地中打伞看戏的视频,在网络刷屏。据媒体报道,这是位于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的一处豫剧团演出现场,蹲在雨中看戏的大多是当地的大爷大妈们。一名剧团成员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到那么多人蹲在雨中看戏,心里很感动,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戏演好,才对得起底下的观众。(澎湃新闻)

台上是豫剧团演员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地演出,台下是泥地中的大爷大妈们顶风冒雨、聚精会神地看戏。根本用不着去现场亲眼目睹,单单只是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都会让人觉得心里暖洋洋的。而这样的场景也打动了不少网友,有人直言不讳地表示:这才是艺术最美的样子。

相对于整日为生活奔波忙碌的中青年群体而言,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大多赋闲在家,过着幸福快乐的晚年生活。但是,大爷大妈们顶风冒雨去看戏,并不是闲来无聊为了去打发寂寞的时光,而是心中对戏曲这种接地气的古老艺术形式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是对祖国传统文化深深的眷恋与认同。

有人说,能经得起风吹雨打的才是真爱。这话一点不假,风雨中泥地里看戏的这群大爷大妈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他们对戏曲是真爱,这份真爱急切而又深沉。但是,不管这份爱有多真,也不管这份爱有多深,如果有其它选择,谁愿意风雨中在泥地中一蹲就是一两个小时去看戏?

大爷大妈顶风冒雨在泥地中看戏,从表面上看是一群老戏迷展现给我们的执著与不舍,而在这种无飓风雨背后所折射出的却是当下一些农村地区公共文化供给不充分、不全面的现实,是农村老年群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急切盼待与渴望。

农村老年群体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大多数人对电脑和智能手机这些高科技的数码产品根本玩不来,也就不太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生活。相反,生活气息浓厚的传统戏曲却是他们的最爱,是他们精神生活的重要寄托。然而,在如今的一些农村地区,虽然由于政府的重视,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但是大爷大妈们要想开开心心、舒舒服服地看一场戏似乎并不容易,一年屈指可数的几次演出不解渴也不过瘾。

“雨中看戏”不只是一条新闻呈现给我们的生活场景,在这条新闻之外,相关部门要读懂农村大爷大妈们深埋在心底的文化诉求。要把群众的需求当成工作的目标,通过加大投入、改善条件、精准供给,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层次群体尤其是农村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别让群众“雨中看戏”。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