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拼命”,在攻坚克难中日日常新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01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文章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心有所信,感悟伟大精神之源。精神丰碑光照千秋,永不褪色。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忘我奉献的力量之源。从“1921”到“2021”,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中共一大时仅有50多名党员,到如今成长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百年壮阔历程、百年非凡奋斗,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靠着“革命+拼命”的强大精神,引领亿万人民闯关夺隘、跨越雄关,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勇挑重担,汲取担当奋进力量。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激荡沧桑巨变的动力之源正是高高矗立的精神动能。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再到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不同精神丰碑高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谱系”。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事迹可歌可泣;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点亮奋进之光;航天人传承优良传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突破自我、进取向上。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革命+拼命”的精神长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常在。党员领导干部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奋力划桨、搏击风浪,引领亿万人民群众用奋斗照亮壮阔征途。

一往无前,涵养斗争精神气质。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每逢困难时刻,每遇风险挑战,伟大的精神就会焕发出无穷的力量。与疫情正面交锋时的义无反顾,与洪水斗争时的一往无前,在地震废墟堆里的舍生忘死……共产党人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斗争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带领勤劳奋斗的中华儿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人用“革命+拼命”的劲头迎难而上、向高处攀登,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把一个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我们要传好“接力棒”,跑好每一程,踩稳时代鼓点,努力奔跑追梦,为祖国建设、民族复兴增砖添瓦。

实干奋斗,锤炼过硬本领能力。在自强不息中成长,艰难困苦中奋斗,开拓创新中前行,这样的故事贯穿于百年奋进征程。鸟瞰如今的中华大地,无数奋斗者们与时代同频共振,深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科学家到教育者,从建筑工人到快递小哥,从农民工到公务员,每一名中国人都勤劳奋斗、忘我工作、创新创造,一扇扇通往幸福的大门向无数勤劳勇敢的逐梦人打开。要心怀“国之大者”,锤炼过硬干事创业本领,砥砺梦想、拼搏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以开拓创新之勇挺立潮头,争做奋楫勃发的最美“浪花”。

“涉深水者得蛟龙。”中国的发展走到今天,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前进征程上,我们要永葆“革命+拼命”的精神力量,辩证看待“难”与“进”的关系,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善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机遇,找先机、育新机,打好逆风球、走好上坡路,把伟大精神践行到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工作实践中,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亿万磅礴力量。

【地评线】中安时评:“革命+拼命”,在攻坚克难中日日常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