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年级不考试”为何让家长不淡定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02

日前,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发布会上干货满满,“减负”细则重磅落地,足见改革动真碰硬的决心。

听说不进行纸笔考试的消息后,一二年级的小朋友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些大人眼中的“学渣”终于不用担心考试不及格回家挨揍了。然而,和孩子的表现截然相反的是,不少家长却高兴不起来,对“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这件事感到心慌。他们感到疑惑的是,不考试怎么知道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自己的孩子本来就成绩平平,这样一来与学霸之间的距离不是变得更大了吗?

身处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只有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将来步入社会以后才能出人头地。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意味着可以放松文化课的学习,而如果有条件的孩子在课后另起炉灶强化训练,自己的孩子在长大后不就只能扮演一个竞争失败者的角色吗?家长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道理,但是如果只是以传统的眼光来审视当下的教育,显然很难理清头绪,也容易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

不可否认,考试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最常见、最有效、最可行的方式,社会上“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顺口溜已经流传多年也验证了这一点。只是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不进行纸笔考试并不代表不考试,口试和面试同样是可以检验孩子学习效果的好方式。而且,一二年级学生所学的课程内容相对简单,与其花大把的时间去操练习题,不如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运动和休息,这样对他们的成长更有用。

客观地说,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也就意味着学生的成绩最多只能有等级的形式存在,而不会有具体的分数,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些学校动不动就按考试结果给学生排座位、“贴标签”的不良习惯,让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平等对待。从另一个角度看,不进行笔试考试,也就有不会按考试结果分班,这样更有利于优质教师资源公平流动,孩子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打造“考试机器”,而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多方面发展,并且具有健全人格、良好品德和健康体魄的会主义建设者。所以,家长要适应时代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理念,以更轻松的状态去赢得未来。当然,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不断优化升学和人才选拔的考核机制,改变“一考定终身”存在的弊端,让家长不再不淡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