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接“烫手山芋” 奋进新的“赶考”路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03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系一域发展,关乎民生福祉,影响祖国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为年轻干部上好关键一课,为地方选人用人提出新要求,在新征程上不断夯实人才根基,以人才动力把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纵深。党员干部的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节点上,党员领导干部更应站在前、当先锋,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敢于斗争的精神攻坚克难,以开拓创新的勇气赢得机遇,以实干奋进的作风走好新的“赶考”路。

坚定理想信念,永葆精神追求。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与大学生书信来往,寄语青年,与年轻干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强调最多的关键词就是“理想”:“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年轻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有远大理想、有鸿鹄志向,系好第一粒扣子,常修常炼,常思常悟,把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敢接“烫手山芋”,勇于攻坚克难。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正是考察干部、考验能力的关键时刻。回顾党的历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从革命战争年代义无反顾、血战到底,到经济建设时期自力更生、一往无前,再到改革开放年代开拓创新、勇立潮头……他们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中让中国大地旧貌换新颜,推动伟大事业一路凯歌、奋勇前行。作为复兴路上的推进者和主力军,党员领导干部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在攻坚克难、破解难题中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砥砺实干奋斗,走好新的“赶考”路。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是等不来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已步入下半程,奋斗民族复兴尤需以等不得、慢不得的实干作风争分夺秒、砥砺前行。“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领导干部要实干出真章,练强调研基本功,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从实际出发,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奋力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展望前程,我们正阔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十四五”宏伟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令人神往。年轻干部是推动历史车轮向前的“主力军”,要胸怀“国之大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用“宽肩膀”“硬脊梁”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破难题,磨砺干事创业真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地评线】中安时评:勇接“烫手山芋”奋进新的“赶考”路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