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战精神 实现伟大复兴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09-03

今天,2021年9月3日,是一个值得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铭记的纪念日。76年前的今天,1945年9月3日,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在上海,连日来,淞沪抗战纪念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人潮涌动,游客在这里重温淞沪抗战的英勇将士和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战斗经历……在跨越历史的回望中,收获心灵的洗礼、精神的升华。

从1931年9月18日开始,中国人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华民族为了抵御外敌入侵,为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付出了如此巨大的牺牲,才最终赢得了胜利,赢得了和平,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基础。

正是抗日战争的胜利,才使得台湾民众从日本帝国主义的异族殖民统治桎梏中解放出来,才使得台湾的领土主权重新回归于中国。所以,今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对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中国人来说,都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留给后世的最宝贵的也最具有深远意义的精神财富,就是高昂激越的爱国主义精神。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绝对不惧怕战争,任何通过武力解决争端、侵占我国领土的企图、任何企图阻止中国人民完成统一大业的,都绝不能得逞。

中国人民无比热爱和平,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但和平不会自然从天而降,需要全体中国人共同努力创造,精心守护。今天,我们必须再一次重温那一段血与火的历史,必须牢牢记住那一段记录着日本帝国主义滔天罪恶和中华民族奋起抗争的历史,不忘过去方能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才能富国强军。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传承抗战精神、弘扬家国情怀,依然是重大而现实的时代命题。只有继续弘扬抗战精神,才能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当下的我们,必须把我们民族曾经的伤痛和耻辱转化为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任何国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