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 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中国文明网时间:2021-09-07

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10项措施,进一步解决“饭圈”乱象问题。(8月28日人民日报)

粉丝挤碎机场扶梯玻璃、为明星打榜投票把大量牛奶倒掉、粉丝为维护自家偶像互相谩骂攻击……“饭圈”乱象愈演愈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现象屡见不鲜,破坏了网络生态,污染了社会风气,甚至突破了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扭曲、畸形的不良粉丝文化,既误导了广大网民的价值观,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也给演艺行业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是时候出重拳予以严肃整治了。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参加粉丝应援的比例达到8%,粉丝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倡导理性追星、整治“饭圈”乱象、营造清朗网络生态,相关部门一直在付诸行动。中央网信办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清理负面有害信息、处置违规账号、关闭问题群组。乘势而上、雷霆出击,正本清源、激浊扬清,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契合了社会各方和广大青少年网民的共同期待。

突出问题导向、靶向施治。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一段时期以来,相关部门针对社会影响恶劣、舆论反响强烈、备受公众诟病的“饭圈”乱象突出问题,果断亮剑、严肃处置,展现了依法管网、治网的坚定决心和违规必治、违法必究的鲜明态度,有力有效地净化了粉丝文化、网络文化生态。

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降低签到、点赞、评论等指标权重,增加作品导向及专业性评价等指标权重;持续解散以打投、应援、集资、控评、八卦、爆料等为主题的粉丝社区、群组……治理“饭圈”乱象新规侧重于抓源头、治要害,从重点打击不良行为转向打防并重、标本兼治,着眼着力于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铲除乱象赖以滋生的规则土壤,从根本上遏制不良文化的滋生与蔓延。

坚守向善、向上原则底线。在流量至上、利益至上的错误导向下,粉丝文化严重变味,病态追星大行其道,滋生和助长了网络暴力,荼毒了青少年网民的思想与灵魂。严禁呈现互撕信息、清理违规群组版块、禁止诱导粉丝消费、强化节目设置管理、规范应援集资行为……治理“饭圈”新规明底线、划红线,压实节目、平台主体责任,给粉丝文化、网络流量和行业行为套上“紧箍咒”,为风清气正、向善向上的网络空间提供有力规制保障。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