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书香智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08

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多次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开学第一课”。为何学?怎么学?学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这些教诲,不光值得中青年干部思考,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善于学习,善于思考,才能充分汲取书香智慧,凝聚大力量,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行的”。文字是记录历史的“刻录机”,文字是激荡时代前行的内动力,让文字成为穿越百年,依然茂盛生长的思想脉络,让更多的人能够在汲取书香智慧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接好奋进新征程的“接力棒”。

用文字传播思想伟力,夯实党员干部的信仰根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文字,是思想的“血脉”,能够让看不见的思想变成你能够感受到的精神,让文字与时代“同频共振”。“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报刊杂志、网络平台都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阵地,是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思想源泉,能够通过对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进行解读,让更多的年轻干部用文字滋养自身,夯实信仰的根基。文化,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也是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为新时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力量。

用文字点亮精神灯塔,为文化强国注入磅礴力量。文化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传播,更在于影响,让文化能够成为更多人言行的航向,才能让文化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提高快慢是不一样的。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质量是年轻干部学习的生命线,质量是文化的精髓。要深耕文化,就需要用文字点亮更多人的精神灯塔,这就需要对每一个学术问题都有“锱铢必较”的较真态度,严格对文学作品的审核关、质量关,才能让文化的精神土壤在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下,能够成为一张闪亮的品牌,为文化强国注入磅礴力量。

用文字激荡时代发展,走出新时代融合创新之路。时代在发展,文字从“纸上”到“网上”,这是历史的必然,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用文字激荡时代发展,尤其需要坚持对文化学习的高质量要求。“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释放文字的魅力,积极转化为发展的独特优势,也用文字的方式走出融合创新的新路子。用文字记录时代,用文字传承精神。文字是新时期发展的新动力,年轻干部要善于把文化力量转化为发展力量,才能让文化强国之路越走越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字,记录了时代;文字,蕴藏磅礴伟力。要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尤其需要我们坚守初心,能够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保持书香的纯洁,主动汲取书香智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书香蕴藏的智慧转化为面向未来、一路前行的精神力量。

【地评线】中安时评:汲取书香智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