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雨中继续,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08

近日,四川广安,一中学校领导陪学生冒雨军训视频上传网络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并引发了一场“下雨该不该军训”的激烈讨论。有人认为,既然是军训,就是在战斗,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下点雨算什么,必须为老师和同学点赞。也有网友认为,疫情期间,学生如果因淋雨感冒发烧怎么办。四川师大附属第九实验中学回应,军训汇演中途下雨,流程已经缩短,学校初衷是锻炼学生意志,食堂提前熬制姜汤,无人感冒,家长对此也比较认可。参加军训汇演的同学则表示,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天有不测风云,师生同沐风雨。视频中,军训汇演现场突然下起了大雨,学生们正在操场进行军训演练,多位学校领导坐在主席台上,未打雨伞未穿雨衣,已经浑身湿透,仍坚持淋雨观看军训汇演,无一人离开座位。中途遭遇大雨,并非刻意为之,且在汇演结束立即解散回宿舍,后续计划也全部取消,还让食堂准备了姜汤,学生们也没有任何不适。学校做法并无不妥,不存在忽视学生健康情况。同时,学校领导的做法,既是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表率,也给学校老师们树立了一个表率。

军训不是形式,意义非同寻常。新生通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激发爱国热情,培养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养成良好的学风和生活作风,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在军训期间,学生能懂得吃苦耐劳,也能在集体生活中学会如何进行团队协作。军训雨中继续,不仅是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精神,更是锻造孩子愈挫愈勇、永不言弃的毅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既然是军训,就应该以军人的标准要求学生,不能被这点雨吓退。这点苦都吃不了,谈何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不是培养“炮娘”“小鲜肉”“兰花指”的场所。既然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就应该放手让“小皇帝”“小公主”经风雨、见世面。军训就是军训,否则就违背了军训的初衷。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需要被呵护、被保护,但不是娇生惯养,“温室”里长大必将毁其一生。

军训雨中继续,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众所周知,不管是中学还是大学,军训都是开学第一课,军训中出现天气变化也无法预测。心疼孩子可以理解,但绝不能溺爱,不经风雨,何以长成参天大树。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