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警官PK“西厂公公”, 爆笑之余有何启发意义?

来源:半月谈网时间:2021-09-09

“我是反诈主播,您是什么主播?”近日,河北秦皇岛民警陈国平与主播连麦PK,宣传反诈骗知识走红网络。在高度美颜加持下,各路着奇装异服、搞怪搞笑的短视频直播PK环节,突然出现一位身着制式警服、正襟危坐的真警察。警察的出现,令主播们慌了手脚,“主动交代”“语无伦次”的场面令人爆笑不已。其中,老陈PK“西厂公公”的“名场面”成为各个网络平台的“顶流”,也使反诈宣传成功“出圈”。在老陈的引导下,主播“西厂公公”等多位网红主播加入反诈宣传,为娱乐为主的PK圈引入一股清流。

这种新型反诈宣传通过“主播传主播,主播传粉丝”的方式风靡网络。原本比较生硬的反诈宣传,在直播PK的新业态加持下,激发起众多互联网用户自发转载传播,成功覆盖到亿万受众。正像微博网友所说:“花几亿推广都未必有这效果,被老陈轻松做到了”。

其实老陈做得并不轻松,他的努力也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如今互联网新业态层出不穷,网民的注意力不断转移,政府部门原本按部就班的普法工作等正能量宣传很难有效到达群众,传统的工作方式也很难满足当下网民的“胃口”。警官老陈把反诈宣传带入PK直播的意义在于,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正能量的宣传就要到哪里”,堪称利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新业态开展正能量宣传的生动写照,值得政府部门借鉴、推广。

另外,我们也必须看到,老陈的创新之举也不乏争议。在基层,工作上的创新经常与风险同在,这种风险往往是个人不可承受之重。因此,我们应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宽容试错,形成鼓励基层创新的工作生态。只有解除后顾之忧,才会有更多的“老陈”脱颖而出。

网络直播PK是近几年刚刚流行起来的新兴领域。老陈开了正能量宣传直播PK的先河,宣传效果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由此可见,正能量宣传并非枯燥乏味,同样也能激发舆论热情,关键在于与时俱进,善于创新。可以说,只有时刻把握社会发展变化,才能答好新时代变局的考题。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