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说说如何给教师减压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09-10

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我们向所有在三尺讲台上辛勤教书育人、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

在上海,教师节当日会有很多景区对教师予以免费开放的优惠政策,这无疑是在给教师减压。尤其是在现如今的“双减”背景之下,适时为教师减压,符合广大教师的期待,也是广大学生和家长愿意看到的。笔者以为,这些为教师减压的方式,也应持续化、常态化。

笔者建议从政府及有关部门来说,为教师减压,为教师输送和传递正能量,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进一步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在落实国家有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制度的基础上,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收入,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的待遇水平。同时,要设定班主任津贴最低标准,鼓励适当提高班主任教师的待遇。

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制度。要进一步完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标准,在确保必要素质的前提下,淡化对英语的要求,调整计算机的考核,使之更加符合中小学教学实践的需要。

建立教师心理干预机制,建议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建立教师心理干预网络,形成教师心理干预机制,提高教师应对工作压力、减少职业倦怠的能力。

切实减少各级各类部门对学校的检查与评估次数,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减轻教师的额外负担。

进一步改革教师评价制度。以往教师的考评制度形式上是考察德、勤、能、绩四个方面,但许多时候是以成绩论英雄,以分数代替其他表现。在如今“双减”政策开始落地落实的新形势下,新的教师评价制度应该鼓励教师提高工作效能,将“减负增效”的情况纳入评估内容。

进一步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履职能力;提高教师相应的知识与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效能,达到减轻教师负担的目的。

对学校而言,则不妨多管齐下,想方设法地为老师们营造宽松、宽和的工作环境、事业发展空间,提高老师们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比如,可以尽可能地丰富教师文化生活,营造宽松的校园氛围;加强人文关怀,丰富教师在校内的工作、学习与休闲活动,使学校成为教师工作的乐园、生活的家园,让学校成为教师向往的地方;可以适当减少教师的工作时间,让教师有一个合理的工作时间;尽可能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分散教师压力;更多地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以纾缓教师们的工作压力;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帮助教师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做教师的知心朋友。这样的话,教师们工作起来才会舒心、安心。

总之,全社会对教师的关爱,不仅仅在教师节这一天,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馈赠;而更需要营造出有利于教师们舒缓紧张情绪与倦怠,有利于教师保持和提升职业幸福感和使命感的各种政策环境和外部条件,让每一位教师在职业岗位上源源不竭地获得正能量,从而使自己在三尺讲台的教学生涯中,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