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颜值” 祸害的岂止是“演员”这个行业

来源:袁跃兴时间:2021-09-13

9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召开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及人员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担负媒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要坚决抵制调侃丑闻、炒作热点、制造对立等错误做法,抵制“唯流量”“唯颜值”的畸形文化……

9月11日,央视网官方账号在社交平台上刊登“陈道明痛批流量明星”的报道。对娱乐圈出现多位失德艺人,陈道明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不属于文艺界,而是流量界被包装、炒作出来的“塑料演员”。这批的正是这种“唯颜值论”的浮华、浮夸、虚假。这些流量明星还活跃在荧幕上,但这些人的行为在本质上却严重摧毁了文艺界的风气。

抵制“唯流量”、“唯颜值”,这一举措可谓抓住了时下娱乐圈中的痛点,是从根本上在文娱圈内、在行业内树立一种崇德、尚艺的风清气正的文艺风气。

一个时期以来,文娱圈中存在着以流量定身价、以“颜值”代替演技、以粉丝数量衡量艺术从业者水平等种种乱象、怪象。挑选演员不看其是否适合角色,也不看其是否有演技,只要有流量、有颜值就推到荧屏上出道,这种浮夸、浮躁的现象,成了文娱圈娱乐圈中一种不良的风气。

陈道明直言很多古装剧的导演在拍戏时,不注重演员的演技,反而只选颜值高的人,光顾着让画面养眼。这就导致观众默认古装剧的女演员们就应该打扮得“花枝招展”,素雅一些的装扮反而会被吐槽。“人们的审美啊,已经颠覆了历史,怎么能够把美学的观点理解得这么肤浅?是谁带的这条道?这就是文化的退步。”

炒作“颜值”、“颜值即正义”这一畸形现象甚至已经从娱乐圈溢出,影响到了青少年的审美观、价值观。看到“颜值”就能带来“流量”,流量就能带来金钱,这样的人生捷径,谁不想去试一试?这种消费性的娱乐文化,给年轻人带来了一种只看外表、不重精神的单向度的审美引导和影响;年轻人求职择业相信“改变外貌就可以改变人生”,“颜值”成了首要考虑的因素;为了所谓“成功”,社会上甚至还出现了一些年轻人因“整形”致残、发生生命悲剧的例子……

社会生活中这些流行的关于“颜值”的价值标准,可以说是这个时代精神趣味的典型反映,已经带上了这个时代的商业消费文化、实用主义、功利思想、技术化的强烈色彩,正越来越趋向于空心化、空洞化,向病态畸形方向发展。

人类关于价值的观念无论如何发展、如何变化,总是有绝对的、不变的、永恒的东西存在,这就是人的情感力量、心智、人格、心灵、灵魂、精神和道德感。这正像西哲伏尔泰所说“外表的美只能取悦于人的眼睛,而内在的美却能感染人的灵魂”。

抵制“唯流量”、“唯颜值”,不仅在文娱圈中起到倡导明德尚艺、修心立身做人从艺的美德的作用,对社会上推崇“颜值”、拼“颜值”的流行文化、审美趣味和价值观念,也是一个及时的反拨、纠偏,和正确的矫正……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