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拎摔卖菜老太”不能仅当“个案”来看

来源:东方网时间:2021-09-17

9月15日,一段“南通城管拎摔卖菜老太”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9月15日早晨5点多,城管下车后将一摆摊老人的杆秤抢夺收到车上。老人跟后索要,发生争执多次跪倒在地,携带的杆秤被城管掰断。随后,城管再次返回后备箱时,老人追上城管并坐在车上,该城管便拎起老人摔在地上。

9月16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官博通报,经查,违法行为人吴某(男,小海街道城管协管员)在管理流动摊贩过程中,对被侵害人张某(女)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决定对吴某予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

据最新消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监察工委已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做出表态,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吴某的行为让人气愤,作为一名城市管理者,其行为缺乏对法律的尊重,对民众个人权利的尊重,更缺少了生而为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公序良俗的尊重。因此,其行为引起公愤就在情理之中。而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及时反馈,也体现了管理部门的及时纠偏、纠错,同时也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在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之下,不管是什么人、以什么样的借口,都不能践踏法律,恣意侵害民众财产和人身安全。

其实,类似的城管打人的新闻,近年来已不多见。经历了多年的对抗、纠偏、改进,很多地方的城管都不再重蹈这样的覆辙了。相反,我们看到了一些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的案例。

比如2017年7月,江苏宿迁,几名城管在巡逻途中发现路边有一位老人正在违规摆摊卖菜。时值正午,天气非常炎热。几名城管凑了钱买下了老人所有的菜,让老人赶快回家。

2020年8月12日,江苏宜兴,城管人员在对流动摊贩进行管理时,发现一位老人出现中暑症状,城管汤俊主动提出将老人的蔬菜全部买下,并叮嘱他不要再冒着高温出来摆摊卖菜。由于蔬菜量较多,汤俊还将自己买下的蔬菜送了一些给周围有需要的市民。

此类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些都说明,随着各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以往在执法中那种蛮横、粗暴,把小摊小贩当成“制服对象”的事情已经很少发生了。也因此,此次南通城管“拎摔卖菜老太”的视频才得尤为扎眼、扎心。

城市管理无小事,小细节彰显大民生。对于此次事件,当地警方及时介入、迅速处理,回应了民意关切,自然令人欣慰。但对于此事的反思,不能因为只是个案、“极个别人”就“到此为止”。

城管与小摊贩,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同时也都是城市建设中的一份子。“人民城市”建设不应忽略每一个个体的利益与发展,对于小摊贩,野蛮、粗暴不是管理,围追堵截也不是管理,而像上文所提到的,由城管来掏钱买光卖菜老人的菜,也不解决根本。如何善用资源,以堵疏结合的方法,来实现双方诉求的“共赢”才是解决问题的长久之计。

实际上,在有些城市,这种探索已经在进行。比如,有的城市为了解决城郊村民自产果蔬无固定摊位卖菜难问题,为菜农设置果蔬临时直销点,畅通了“供需”渠道,还解决了乱摆摊的问题;还有的地方,给摊贩规定时间,在不影响公众交通的前提下,允许他们定时定点摆摊。

城市管理面对的是具体的人,尤其需要动用智慧来解决问题。南通吴姓城管的问题,也同样值得其他城管人员和管理部门反思,“人民城市”的管理者,该怎样解决民生问题,该把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都值得仔细思量。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