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上线,丰收画卷越来越壮美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22

东北主产区水稻、玉米已进入蜡熟期;黄淮海夏玉米进入乳熟至蜡熟期;南方中稻陆续成熟,晚稻正孕穗抽穗;西南主产区收获过半。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秋粮长势总体良好,全年粮食丰收在望。

“秋分一到,谷场见稻。”今年9月23日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3年来,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丰收”成为亿万农民朋友津津乐道的“热搜”话题。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克服了灾害、疫情等严重影响,夏粮、早稻再获丰收,增产73.8亿斤。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土壤墒情适宜。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稻菽卷起千层浪。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中国丰收的画卷越来越壮美。

庆农民丰收,促乡村振兴。办好丰收节,不仅需要敲锣打鼓,热热闹闹,更重要的是让农民从中真正得实惠,既丰收也增收。今年是中央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粮食产量也被首次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政策精准“滴灌”,丰收的庄稼拔节生长,焕发了亿万农民的干劲 。在四川中江,水稻新品种“川康优丝苗”的百亩示范田迎来测产,每亩1821斤的高产量刷新了盆地水稻产量新纪录。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玉米面积增加了64万亩,仅面积增加一项,预计增产就达7亿斤。秋粮丰收在望,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将继续站稳1.3万亿斤台阶。

农业是基础性产业,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今年春耕,全国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目前,我国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综合机械化率均超8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机收减损1个百分点,可挽回25亿斤粮食,相当于新增300万亩面积的产量”。今年以来,全国夏收机收减损率控制在2%以内。机收减损成了粮食丰收的“隐形英雄”,从“会种地”迈向“慧种地”,农业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十四五”开局之年,农业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丰收的成色越来越足。

乡村振兴的基础在于产业兴旺、产业振兴,今年的丰收节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尤为重大。在内蒙古科尔沁沙漠腹地的粮食种植基地里,一眼望去,一万多亩沙漠粮食喜迎丰收。目前,各种沙漠粮食已经形成了种植、收割、加工运输全程机械化的作业模式。据了解,这里的沙漠种粮未来将有望带动两万户农民致富,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农民正在奋力推进乡村振兴,阔步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美好明天。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