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委会要有家委会的样子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22

近期,深圳某中学家委会以为教室安装空调为由,强制家长“众筹”购买校方指定空调的事情引发舆论热议。一时间,发生在幼儿园、中小学家委会中的一些乱象引发不少家长共鸣。家委会到底是什么?家委会的作用是什么?中国新闻网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有的学校班级的家委会热衷于众筹、送礼、控评,把家委会变成了少数教师的后援团;有的学校班级的家委会滥用职权,让家长成了学校的“勤杂工”; 有的学校班级的家委会成员满满的优越感,言谈举止趾高气昂,让部分非家委会成员苦不堪言;有的学校班级的家委会成员分工明确,职责涉及到后勤保障、信息服务、活动策划、对外联络等,俨然一个正式的组织。由此看来,家委会存在的问题还真不少。

家委会是学校和家庭之间互相沟通的纽带,其主要的职责是协助班主任及其他授课老师为班级管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对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帮助学校改进工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可现在倒好,一些学校班级的家委会忘记了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突破家委会的职责权限开展工作,把服务学校和班级教育教学工作的职能异化为讨好班主任及授课老师的手段,这样的家委会已经严重变了味儿。

早在2012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就明确规定,应由学校组织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自愿的基础上,选举出能代表全体家长意愿的在校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可现实中,一些学校班级的家委会在成立时根本没有选举这一过程,新学年刚开学老师就宣布了家委会人选,家委会的成立存在明显的“暗箱操作”情况。

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针对200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52.5%的受访家长认为评优奖励等机会更容易偏向家委会的孩子。因此家委会也成为部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而一些家委会之所以热衷给老师众筹、送礼,并非完全是出自内心的自觉,而是对老师给与自己孩子“关照”的一种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家委会就不再是促进学校管理、服务孩子成长的平台,而是演变为少数人之间利益交换的工具。

家委会的权力变得越来越大,甚至大到有些离谱,一方面与一些家委会成员不正确的心态存在一定关联,另一方面也与学校对家委会的管理缺失或粗放不无关系。成立家委会是教育发展的进步,随着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家委会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但是核心目标只能有一个,那就是服务孩子成长。所以,学校要指导家委会正确履行职责,让家委会有家委会的样子,不能“不务正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