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过“双节”

来源:中国文明网时间:2021-09-23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为保障消费者出游安全、消费安全,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过“双节”。(9月13日云南文明网)

中秋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美好。国庆更是举国同庆的好日子,安全文明过“双节”的提醒很有必要。

安全文明过“双节”,理性购物崇尚节俭不能忘。我们在购买月饼、举家团圆的时候,更应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除了按需理性购买月饼,更要尽量选购简易朴素、绿色环保包装的月饼。除了要查看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品牌外,更要到正规渠道购买标识规范齐全、市场认可度高、包装完整无损、质量上乘的产品。团聚时不忘节俭,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杜绝铺张浪费。

安全文明过“双节”,做好自我防护要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消费者应避免侥幸心理,积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如条件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隔位乘坐并开窗通风,进入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扫码测温工作。节日期间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也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非必要不出境。

安全文明过“双节”,遵守公德不可缺。外出旅行请及时查询目的地假期旅游动态和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重点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规定,提前预订门票,参观游览做到错峰入园、分散有序,建议尽可能选择室外景点游览。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理性对待低价旅游诱导促销,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零付团费”等旅游乱象。关注实时路况信息,错峰出行,避免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车。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做到绿色文明出游。

疫情防控不放松,节俭公德记在心、落在行,才能安全文明过好“双节”!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