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孩子再“遗忘车内”了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24

中秋节当天,深圳一对父母因打牌,将3岁女童忘在车内。事发前一家人出去吃饭,大概中午1点回到家附近,哥哥发现妹妹不见后到处寻找。下午4点多,父母才想起女童还在车上。孩子送到医院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结合广东台的消息,女童已经喝完了3瓶水,显然是热急了。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吴某向正观新闻记者证实,确有此事,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

又是一起幼儿遗忘车内致死事件,又是一出令人揪心不已的悲剧!近年来,时不时会有“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的提醒,但时不时仍会有类似事件的发生。有的是家长认为离开时间不长,便把孩子锁在车内;有的是家长临时有事,忘记了孩子被留在了车内;有的是幼儿园孩子在车上睡着,随车老师又没有仔细检查,以致孩子被忘在了校车上……无论什么原因,导致天真无邪的孩子离开这个缤纷的世界,都使父母的掌上明珠变得无影无踪,都使几代人家庭的寄托和希望变成了竹篮打水……而每每发生孩子被遗忘车内死亡的悲剧后,各地政府都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会迅速采取这样那样的“得力措施”,要么调查真相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要么出台相应的预防措施“亡羊补牢”。但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大多也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谁也不能唤回已经逝去细小生命。由此可以说,孩子被遗忘车内死亡事件的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今天不发生,谁能保证明天不发生?

所以,要避免“孩子被遗忘车内死亡”悲剧的再度发生,还需要从根本上采取措施。

首先,作为孩子的家长,必须时刻将孩子的安全挂在心头,认识到孩子被“遗忘车内”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因而家长下车时,不论离开时间长短,都要留意孩子是否还在车上,必要时要打开车的后门看一看,唤醒睡着的孩子。尤其是在买来新车进行贴膜时,要尽量选择一些颜色稍浅的膜,这样家长一旦把孩子遗忘在车内,过路人也可以及时发现,伸出救援之手。

其次,作为学校或幼儿园,要从已经发生的一起起“孩子被遗忘车内死亡”的事件中汲取教训,建立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和管理流程,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强化“对孩子负责、对孩子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担当意识,尤其是负责接送孩子的司驾人员和老师,都要不怕麻烦的坚持“点名”制度,并在到达目的地时招呼孩子们下车,认真检查车辆的每一个角落,防止有睡着的孩子被忘在车内。

再次,家长要和幼儿园、学校密切配合,可在车上备一张写有“我需要帮助”字样和联系人电话的白纸,而且要告诉孩子,一旦发现自己被遗忘在车内,可以把写有字的纸取出出示给过路人,以便他人能及时与家里人取得联系。同时,对年龄稍大、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孩子,要结合家庭教育和课堂教学,教会他们长按喇叭、打开双闪、解开门锁、摇下车窗等基本操作技能,以提高孩子紧急情况下的自救能力。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