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字文明迈向新时代贡献中国智慧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26

9月26日,为期三天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大会的主题是“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乌镇时间”引领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水乡乌镇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之间的约定,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今天,再次让世界目光聚焦乌镇,展现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战略视野、开放态度和合作精神,让世界再次看到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数字文明迈向新时代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共享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和治理的经验成果,展现中国积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人类社会历经“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正在开创一个新的人类文明新时代,它不仅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新观念、新模式的变化,而且对社会生产、人们的生活、社会的经济形态、国家治理等方面都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这就是“数字文明”时代。在“数字文明”时代,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加快,我国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加速演进,数字经济成为构筑经济增长关键支撑。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的重大任务,产业数字化成为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互联网在重启全球经济动能、恢复社会正常运转、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将秉持互利共赢、开放共享理念,推动国际社会深化数字合作,增强网络空间的团结互信,彰显中国与世界各国共享数字新机遇,共创数字合作新局面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想维度。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人类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合作,携手前行。今天,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的重要嘉宾论道乌镇,直面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治理的新挑战、新问题,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新趋势、新热点,在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文明的进程中,广泛凝聚国际社会共识,让数字创新成果造福各国人民,共创人类更加美好明天。

编辑:【朱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