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停电引发拥堵,限电也需统筹考虑

来源:中安在线时间:2021-09-27

9月23日,沈阳市沈北新区和浑南新区部分区域限制供电,有道路因信号灯没电产生拥堵。26日,@新京报记者从沈阳市工信局获悉,因电力缺口巨大,为保证电网安全所以限制供电,后续将全力保障民生用电。

9月26日晚,微博话题#沈阳限电后红绿灯停电引发拥堵#冲上了热搜。相关话题下留言接近2万条。有网友留言称:“限什么也不能限红绿灯呀,有病。”“这算不算一刀切的懒政行为?要限电怎么也不能影响人民的正常生活吧?!”

限电连信号灯的电都停了,不仅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还会引起交通拥堵,甚至会让城市交通瘫痪。况且,红绿灯用电量不大吧,也没必要停红绿灯的电呀。再退一步说,就算要停红绿灯的电,也得提前通知交管部门,增派人手疏导交通,或者使用临时红绿灯设备。这样的“一刀切”限电,引起了网友热议,这次红绿灯停电被网友送上了热搜。

由于煤价高位运行,电煤短缺,限电问题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有关,特别是煤炭价格的疯长对我国的发电企业有着致命的影响。此外,一些省份出于节能减排,完成“能耗双控”要求,选择限电。但是在采取限电的时候,不能搞“一刀切”,也需要统筹考虑,要保障民生部门、要害部门、居民用电等。在停电前,要尽量提前发出通知,以便各有关部门、居民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将停电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

对于每个人来说,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重要,在采取限电措施前,更要考虑周全一点,要在限电和可能造成的影响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一刀切”是省事,但是对群众的生活影响大,群众的满意度会降低。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工作做细一点,制订完善的限电方案,让限电对群众的影响尽可能小一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章平周

编辑:【朱青峰】